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時間管理與策略思考(上)

上班後,每天都覺得時間好少,
或是說,想做的事情好多,做到的事情好少,
來確實地計算一下,去掉工作、睡覺的時間,我擁有多少空閒時間吧。


自由時間最多38小時
一天24小時,一週有168小時,
如果沒加班的話,一週工時42小時,若有加班是45小時,
通勤時間,現在一天得耗3小時,一週共15小時,
睡覺+盥洗時間,一天10小時,一週70小時。
168-45-15-70=38
也就是說,一週的自由時間最多有38小時。

........
靠,好少啊!

時間管理矩陣
參考蔡依橙 醫師〈時間管理〉文章:時間管理技巧

透過管理學上的時間管理矩陣(time management matrix),來為人生種種要處理的事情分類,
看看能不能更有效地壓榨管理自己。

矩陣的兩個座標分別是「重要性(importance)」以及「急迫性(urgency)」,
有重要、不重要;急迫、不急迫。

四大象限分析
 
不重要
重要
急迫急迫但不重要
處理日常瑣事,如:講電話、打掃房子、燒水、洗曬衣服、繳水電費、電話費等等。
策略:盡量做到事半功倍。
 
重要且急迫
 
每日工作處理、人生危機處理等。
 
策略:做好時間與資源管理;在有限的時間之內,做到自己預設的程度。
不急迫不急迫且不重要
打發時間的事情,如:看漫畫小說、上FB&LINE、上YOUTUBE、玩電腦等。
策略:減少花費在上頭的時間;深化、提升這部分的能力。
重要但不急迫
 
具備超強的專業能力、身體健康、英語力、強健心靈、財富自由。
 
策略:立下夢想地圖,切細其中的步驟和過程,決定每個小階段的完成時限。


想成為什麼,就要付出相對的努力。

每個人的生命有各種變化,變化過程不會相同,
生命是變化的總和,最終的結局是死亡,
既然人都會死,要怎麼活就顯得特別重要了,
除了吃喝拉撒,生命更高的層次應該是自我價值的實現。

目前一週可以擠出38小時, 我要拿這些時間作甚麼呢?
應該說,我想追求甚麼樣的人生呢?
我現在有甚麼需求呢?我有甚麼夢想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