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時間管理與策略思考(中)

成就自己的類型
如果人可以大概分為「成就自己」「成就他人」兩種類型的話,
依照對於自己的了解,我應該屬於「成就自己」的類型,
就是說,主要透過自我成長與實現,讓個人生命的意義跟價值能得到滿足。



自我實現的夢想與目標
說實話,現在有點迷茫。
之前的我,想探詢文化的根源與變化,想更明白文化與人們思考脈絡的關係,
所以想當一位中國文學研究學者,花了很多時間、精力朝著這個目標前進,
取得碩士學歷之後,綜合評估整體大環境及自己的籌碼,決定不繼續升學,而是出社會找工作。

很幸運地,一個月便在一個還算不錯的公司任職,原來我覺得這個工作多少可以應用所學,
可惜,事實並非如此。
原來我以為重要的,這裡覺得不重要;原來我不注意的,這裡很強調。
基本上,我大概就像是中年轉業一般,把自己歸零,重頭學習。

我學習了很多,包括如何把話說得更清楚、如何與大眾溝通,及更為了解文化是甚麼等等。
大體而言,我視之為一種幸運,因為這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陷在哪裡,可以變得更好,
但,變得更好的過程不是那麼痛快,或說,變得更好的路似乎非常漫長。
經過兩個月的磨合,雖與得心應手有段距離,但暫時確定自己想繼續這份工作,
如果能過試用期,希望往後我能樂在其中。

目前,隱隱約約地知道,我希望透過一個媒介,來說一個故事,來說某種價值,
如果有人對我的想法有共鳴,我會感到開心。

預設短、中、長程目標
前幾天在二手書店看到一本書,提到了「向宇宙下訂單」的概念
訂下的目標越清晰具體越好,心想就會事成,
虔誠地向人生許願,向宇宙下訂單。

對照前一篇的時間管理矩陣分析,
我的長程目標主要有五個,我希望.......
有超強的專業能力、身體健康、英語力、強健心靈、財富自由。

中程目標來說,應該是.......
有證明自己能力的作品與經歷。
有良好的體態與體力。
具備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。
提升自己的靈性與心靈素質。
透過正職與兼職,累積財富。

現階段的目標.......
我需要鍛鍊自己說故事的能力,包含文筆、想像力、邏輯、情感等。
我需要減肥,好好保養身體,勇敢面對身上原有的小病痛,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。
我需要持續累積、活用英文單字與文法。
我需要持續上道理課,閱讀相關書籍,思考相關議題。
除了正職之外,我要找一個能賺錢的興趣,深化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