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工作兩個月了

對於初出社會的老菜鳥,這兩個月的經歷,只能說是脫一層皮,希望是脫胎換骨前的脫。

雖然很想繼續留在學校的舒適圈,想繼續往上讀,覺得自己可能可以有一點小成果,
但評估大環境跟家庭經濟之後,還是決定先進入社會工作。

工作,目前覺得,對於普通員工來說,注重的是資歷,用比較年輕點的語言說,就是經驗值。

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在興趣取向的研究所畢業之後,找到一個大品牌的文案工作。
耶,找到一個立足點了。
起碼,能跟社會有連結了。
畢竟讀這麼多書,還是為了能在社會中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啊。

一開始,戰戰兢兢。總覺得身邊的同事都很厲害,總覺得自己條件很差。
必須適應企業文化,也需要短時間閱讀、消化大量資料,卻不知道訣竅在哪;
要從中抓住一定要記得的重點,並融會貫通,好運用在文案工作上。
文字風格必須配合企業,但也因此自我囿限,甚至朋友說,我的自我好像消失了
這不是我。
最重要的是,環境一下子改變太多,適應不良。
離開溫暖的宿舍,自己一個人住,身邊沒有朋友,公司都是陌生人,這期菜鳥只有我,
真的有點難熬。

第一個月,大量閱讀資料後,內心有許多衝擊,不曉得是逃避心態,還是對於新思想、新概念的牴觸,
總之,一切的新東西,對我來說,都像是霧裡看花。
東西交出去,被說不符合品牌風格,文字沒感情,沒邏輯,沒有讓人一次就能記憶的文句,
每次都有不同的錯誤,這些我都虛心接受,不斷調整,但自己覺得,好像無法掌握主管要的,
或者說,無法掌握這個品牌的要點。
夜深人靜時,時常會想,是不是我不適合這裡?

參加會議也很難發言,一來我很不熟悉整個內容,二來是我的思考速度太慢,
在研究所好不容易磨練得來的步調,卻變成職場上的大缺陷。
緩慢步調的深思熟慮,並不適合這個環境,
我想:要快點,要快點,但沒那麼容易調整。
更何況,原本我的思緒就偏向發散型,比較混亂,
幾次倉促發言的內容,主管並不滿意,這也是我要改進的地方。

想想,遇到非常多的挫折。
我的主管很嚴格,幾次下來,卻也提點了我前進的方向,
帶我的人很忙,百忙之中,願意告訴我怎麼做,
在挫折與沮喪之中,我還有一股意志告訴自己:一定要加油!

幸好,第二個月順利很多。
當然還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,還有很多不足之處,
起碼現在比較瞭解狀況了。
試用期還剩一個月,繼續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