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李欣頻創意之學:閱讀《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》

最近工作狀況一堆,以致於身心靈俱疲,而這個產業粗糙的複製模式,讓我不由得思考起「創意」的發想、堆疊、組織、提煉及執行的過程,碰巧在世新圖書館看到李欣頻《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:創意→創造→創世,不退流行的12層終極創意境界》,便借回家,利用零碎時間閱讀。



在台灣,李欣頻絕對是文案這行的指標人物,她也是我第一個記得名字的文案;大三時,李欣頻的文案作品集《誠品副作用》、《廣告副作用》,擴大我對文字的想像力,現在還能回想起當時的驚喜心情。

《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嘗試釐清創意的製造規則,提出「創意」、「創造」、「創世」三個層次,分成十二個單元,是「原我」至「變我」至「全我」的過程,也是「小我」至「中我」至「大我」的歷程。

簡單來說,無論面對工作或是人生的問題,應該嘗試在不同高度,看到不同廣度的視野,再轉換為各種思考與解決方法。

至於如何感受、累積創意力,書中推薦很多書籍及電影,網路上有人整理出來,可以參考。

其實,這本書的內容並不罕見,在生命成長、靈修、禪宗思想等相關書籍也都看得到,但李欣頻用自己的語言,整理成一個敘述系統,闡述她一路走來的體悟與智慧。對於所謂創意之定義,這種「知識」是否全然創新並不重要,對我來說,她對於創意之學的綿密驗證,是讀這本書最值得玩味、最有趣的地方。

李欣頻的文字掌握能力真的很好,她所談的想法,有些同在我的心裡醞釀,但目前的我,尚無法清楚地表述,透過她的敘述,我得以整理自己的想法,參照李欣頻生命經驗的驗證,更為確定自己往後的方向,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。此外,她的文字節奏很快,我想她腦袋思考的速度肯定也很快。

暖暖書屋有出《李欣頻的創意天龍8》,我決定將這套書放入2015年的購物清單。


補充
 自己打的《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》目錄
壹、創意:站在原點看新的可能
 以全新的全觀視野,創造自己、眾人、萬物集體合演新局面的劇本
一、刪光所有人,只留下自己。
二、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的模式,徹底沖換慣性思維
三、擁有每日新生感官,歡迎各種靈魂附體
四、開啟自體運轉世界的主動能,進入心想事成的圓滿新紀元

貳、創造:站在新的點上看無限可能
          創造出源於自己更獨特、更高竿的劇本,並演得淋漓盡致
五、全面培養超能力,進階到新版的感官系統
六、不再是直線計畫地逐步前進,而是放射性爆開的光速擴張
七、高峰生命的激盪串連,強者越強的星際之旅
八、開啟多元的生命視窗,自體星系無設限擴充

參、創世:在無限可能的點上,看最好的可能
          從一個原定的劇本,嘗試出不同演法,而展演出不同的效果、結果
九、以全新視野,創造合演新局面的眾人劇本
十、拉高視點,巧合創意學
十一、全觀視野,跳換劇本
十二、事成比心想還快,不必計畫未來,在當下這一秒完成一切
 

還有網路上找到的《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》書籍大綱
第一層—刪光所有人,只留下自己
‧Delete掉現在的自己,重新reset新版自己。
‧全然新生的自己,周圍沒有半個人。
‧無害但有效的虛擬死亡,即是憂鬱創意學起死回生的關鍵動能
‧晚上大死一次,清晨重新出生。
‧每天的安靜期,每週的安靜日。
‧Enlightenment=Meditation x Courage^2

第二層—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的模式,徹底沖換慣性思維
‧習性不變是創意最大殺手,先填表找出自己的思考慣性。
‧相反辭造句法:逆解慣性,轉出一條創意生路。
‧見微知著‧一葉知秋:把今天放大一百萬倍,會是什麼結局?
‧回想一整天,恨一個人恨一百萬個人?!

第三層—擁有每日新生感官,歡迎各種靈魂附體
‧重新誕生,每日起用一套新的感官配備。
‧每天的虛擬死亡與虛擬新生
‧歡迎不同的靈魂近來附體,或是「虛擬附身」去生出創意。
‧旅行並非增加創意的方法,帶著怎麼樣的感官態度去生活去旅行,才是關鍵
‧化身”專家”和”大師”的角度來看事情

第四層—開啟自體運轉世界的主動能,進入心想事成的圓滿新紀元
‧做生產者,不做消費者。
‧為什麼?! 是什麼觸動了我?!
‧為什麼這些人有著鮮活的原創生命力?!
‧匯入自己的動能庫中,化被動為主動,啟動自己同步產生新靈感
‧喜悅地身歷其境,就是心想事成的關鍵。
‧每分每秒的思維反應或動作,都將具體地變成未來真實的你
‧想像就是一切,他就是生命的預覽—“預視力量” 
‧別讓懷疑的力量抵銷了他成真的軌跡
‧把能量全然投注在你想要的版本上,然後把自己活在「已經完成心願」的狀態
‧只要你讓當下的感覺美好,你就掌握了任何你想要的力量
‧Guard your thoughts, they become words. Choose your words, they become actions. Understand your actions, they become habits. Study your habits, they mould your characters, it will be your fate. 
‧自給自足,是讓自己瞬間擁有:終極最強版本的秘訣。
‧把自己當成唯一活著的人,自己必須無所不能自體滿足

第五層—全面培養能力,進階到新版的感官系統
‧在低潮困境中虛擬問答,啟用最高直覺導航系統
‧全面升級內在超感官,換套配備體驗新世界
‧恐懼是創意最大的敵人
‧夢境創意學:夢,是為你特別設置的私人創意庫

第六層—不再是直線計畫地逐步前進,而是放射性爆開的光速擴張
‧短中長三階段‧線性人生規劃一主七副‧風火輪轉計畫
‧培養一個主專長、七個副專長
‧在創意之中,不存在所謂的”競爭法則”,因為任何東西都是沒有辦法複製的

第七層—高峰生命的激盪串連,強者越強的星際之旅
‧25歲前登上山頂,開啟第一層的高峰串連
‧自體星系誕生,與他人星系串連的星際之旅
   -->驚喜版的度日如年!!

第八層—開啟多元的生命視窗,自體星系無設限擴充
‧創意是富足的生命態度,取之不盡用之不竭
‧自體引爆點:同時開啟多元視窗的人生版本
‧多次元聯集,加乘人生版本
‧放大自己,資源無盡
‧你是一片葉子?!-->一根樹枝和幾片葉子?!-->一棵樹?!-->一棵樹和一片大地?!-->…… 
‧無條件分享:一份能量散播出去,將有百萬倍能量回饋

第九層—以全新的視野,創造合演新局面的眾人劇本
‧創意創造創世 vs. 原我變我全我
‧創意:從一個原定的劇本,嘗試出不同演法,而展演出不同效果與結果
‧創造:創造出源於自己更獨特、更高桿的劇本,並演得淋漓盡致 ‧創世:以全權是也,創出自己、眾人、萬物集體合演的劇本,共榮繁衍的全新藍圖
‧以一個人巨大的創造力,啟動創世的舞台
‧當一個焦點都放在愛自己、沉浸在自己想像美好世界中的人,也就是他最有自信、最快樂、最有魅力的時候,身邊的人都不由自主的被吸引
‧杜拜創意學:杜拜如何以彈丸之地,做世界大夢?
‧第一名只有一個,誰會記得第二個登上月球的人?
‧夢想的力量無窮,沒有邊界與形式,只有無止盡地冒險與成真

第十層—拉高視點,巧合創意學
‧以巧合拼出生命句圖,讓自己拉到最高視點

第十一層—全觀視野,跳換劇本
‧自我生命萬花筒vs.全關宇宙萬花筒
‧讓自己站在最高點,看到全部的一切運作總藍圖後,以「整體的影響」來思考全局,不再以小面積的我為中心來考量
‧從「演員劇本」轉成「編劇者的劇本」
‧理解宿命,心悅臣服

第十二層—事成比心想還快,不必計畫未來,在當下這一秒完成一 切
‧想得更多,做得更少,無所為而為的境界
‧Being比Doing更有力量
‧No mind in yesterday. No map for tomorrow. Just follow your heart of today. 
‧Say Yes to everything, say Thanks to everyone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