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我領悟的生存法則-第一年

老菜鳥入社會,從學術界小書呆,慢慢蛻變成公司的小螺絲釘,工作至今第11個月,整理自己的社會大學心得。


我領悟的生存法則,之一:看到男性叫哥,女性叫姊,讓對方開心了,覺得被尊重了,立刻拉近彼此距離!

之二:不能只理解主管的表面話語,要思考背後的目的。稱讚跟責備,不一定只是稱讚跟責備,而是一種拉攏的手段,一種磨練的方式,簡稱為領導統御。懂得這點之後,我不再因為比稿、過稿順利與否,懷疑自己的才能。

之三:在莽原上討生活,要成為一隻獅子,最少,也得裝成一頭大象。如果尚未具備強勁的攻擊力,起碼要強壯到能保護自己。

之四:職場政治,是生存的手段,跟情感、能力無關,跟利益、立場有關。

第一年,工作總是連打帶跑,自己跌跌撞撞,摸索成長。工作即將邁向第二年,我對自己許下願望:

希望我有自在的心,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;
希望我有敢為敢想的勇氣,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;
希望我有足夠的智慧,可以判斷事情的不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