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

理想生活2

最近對於人生金錢規劃感到興趣,在誠品買了日文翻譯書《這輩子,多少錢才夠用?》 (79折活動),利用休假日粗略閱讀一遍。此書不只是談「人生需要多少錢」這樣的建議而已,而是針對工作、家庭、生活、理財、健康、夢想等人生必須面對的6大問題,提供一個遼闊的視野。在收入實質倒退、錢變得越來越薄的現在,看清事情的輪廓、果敢選擇、精準因應,應是最為重要的人生態度吧。

理想生活,人人不同。想要達成自己的理想生活,不能只是空想與自我感覺良好。


為自己學習
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懶惰,而且人生閱歷有限,如果可以的話,希望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矛盾、猶豫、不安上頭,蒐集有用的情報,借鑑參考聰明人士的建議,擴充、深化思考的範疇,找出適合自己的執行方法。

離開學校後,才真正體悟到,學習是為了自己,且永無止盡。

工作的意義
工作至今近10個月了,換了一間公司,跨越不同的工作圈,從一開始終日惶恐不安的老菜鳥,到現在逐漸上手的半新鮮人,身邊的同事幾乎都是工作許久的大哥大姊,以邏輯來說,他們應該就是未來我的樣子。

近10個月的觀察,大哥大姐們給我的感覺,大多不脫「工作就那樣」、「工作是為了賺錢」,我也同意,但有時不禁疑惑,工作的意義是甚麼呢?未來的我,也會這樣失去熱情嗎?哈,工作資歷不到一年的老菜鳥,想這個可能還太早,至少現在,對於未來還有些許衝勁與期待,對我而言,工作,是為了讓個人的生命越來越好。

人生的策略
參照《這輩子,多少錢才夠用?》,將工作、家庭、生活、理財、健康、夢想等6類人生問題,立下目標,將過程一一的數字化、步驟化,一步步進行吧。

 人生充滿了未知與變數,這也是有趣的地方,我不求「履道坦坦 」,僅願能如作者「人生戰略會議」那樣,追求平凡生活中的幸福,為自己找出答案、擬訂計畫,並「反復其道 」,展望未來。

嘗試做一個清醒的人,將人生的球握在手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