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

《奇人密碼:古羅布之謎》觀後小感

看霹靂布袋戲已經很久了。

十五年前,我領著父母弟妹進電影院,一起看《聖石傳說》。十五年後,我又進電影院看《奇人密碼:古羅布之謎》,這部動畫效果極強的3D布袋戲電影,跳脫原先以素還真為中心的霹靂世界觀,在中國歷史架構下,進行異國氛圍的英雄旅程。


英雄的旅程可以編織好故事,英雄故事有千百種,但都包含幾種元素,原先我打了一堆劇情架構與內容析論,但覺得非常無趣,解構元素、批評劇情程式之不足,並非我寫此篇文章的原意。我是想記錄一下觀看電影時的感想,而非研究這部電影。


時隔十五年,耗費三年半推出所謂全球第一部3D電影《奇人密碼:古羅布之謎》,以布袋戲而論,霹靂的技術肯定沒話說,展現的水準與專業,都是令人敬佩的,從技術角度來說,一定會引起注目。

我比較好奇,電影中,除了高超的技術,霹靂用熟練的布袋戲語言探索些甚麼?或者以一種跳脫過去框架的野心,企圖激發出更為新穎的布袋戲內涵?

在《奇人密碼》中,阿西因為是「木人」,受到其他「人」的嘲弄。這個很有意思,現實世界都是木頭做的「偶」,在奇人密碼的世界中,卻變成「人」與「偶」,而「木人」阿西,因有羅布族無染樹的母源無染之心,產生動能,雖不能言語、無以自主,卻成為張默如父如兄、甚至分身般的存在。

「木人」之源為「木」,「木」之源為「心」。木偶因為人的心,而能如人般靈活動作,甚至能有靈魂嗎?

電影中羅布族人敬重無染樹,也有一種提醒的意味,天地間自有美麗的生命律動,人懂得自身渺小,才懂得謙卑。

零零散散的思緒,冷夜急就章,先到此為止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