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

關於工作這件事情

最近看到Zara的工作苦水,心裡深有所感。她跟我所在的產業相同,以我目前的觀察,總結此產業有以下特點:

1.多半家族企業。
2.人制色彩濃厚。
3.業務主導。
4.獲利極高,但對小東西很苛刻節省。
5.推託拉是主管專長。
6.年資很重要!


但Zara的公司,整體結構已經扭曲到留不住外人。她所述的敵意環境,非皇親國戚、小四小五,又非超級戰將,想要改變,恐怕很難。

我所處的環境也糟糕非常,尤其還有個勤於向上管理、向下則大肆踐踏蹂躪的無能主管。

出社會至今,個人認為,很少有絕對好或絕對不好的工作,而是適合、不適合的問題。怎麼才叫適合呢?我想:可能是除了錢,能在工作中得到甚麼吧?這樣,或許能有一個準則、主軸,選擇每個階段的工作?

回想自己轉換產業圈,來到這間公司,心中是抱持著三個目的。

第一、對這產業很好奇,想多知悉。
第二、希望藉由豐厚資源,磨練文案與企劃能力。
第三、提升個人收入。

四個月過去了,對照之前的期望及現今的情況,實在有非常劇烈的落差。

因妒下無能的主管誤導、干擾,加班、假日出勤不在話下,自己負責的工作時常要花很多時間在白工跟重工上,甚至得分擔她的工作,讓她邀功爽過,但老闆永遠不會知道是我做的。工作性質耗損心性氣力不說,還得活在她的控制之下,應付她的陷害、欺負,幫她揹黑鍋。與同部設計、跨部業務合作,除了多所磨合,還要防她離間。

我不能說沒學習到一些東西,但非常緩慢。我覺得這間公司比較適合有經驗歷練的人,好比回收場,歷史久、資源多,但好壞爛臭都有,要自己去掏,不利於初出茅廬的新手。況且還有個三生有幸才會遇到的極品主管,實在磨人心性,在別的公司,花同樣的氣力,我可以得到更多;起碼,我不用這麼累!

至於收入,適逢不景氣,這幾年實在沒甚麼好期待的,在這個主管手下,所謂的獎金,在刻意的程序扭曲下,是不可能公平的。

馬雲說得好,員工會離開,主要就兩個理由:錢,沒給到位; 心,委屈了。

我告訴Zara,把這份工作當成一個過程吧,邊做邊找。

這也是我目前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