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時間管理與策略思考(下)

外星人觀察法
假設我是外星人,觀察自己的生活之後,我會得到甚麼樣的結論呢?

通勤時,我開LINE,跟朋友聊天,或是看看網頁,
下班後,我選擇開著電腦,上網晃蕩,看看FB跟淘寶,看談話性節目、看小說,也會到租書店看漫畫,
每晚花十多分鐘跟媽媽講電話,偶爾看看工作相關的書、讀讀英文,有時跳繩一百下,進行有氧運動,
六、日放假,由於前一天熬夜,都會睡到中午,做完堆積一星期的家事,都已經下午兩三點了,
偶爾跟外國友人語言交換,看個展覽,每週與親友聚餐一次。
啊,上班後的75天就這樣過了。

言行不一 
蔡依澄醫生的文章裡頭提到:這種思想與行為的不一致,其實就是多數人不快樂的源頭。
若我是外星人,觀察了自己的生活之後,會覺得這個人的目標是「拓展人際往來」、
「了解當代流行資訊」、「熟悉網路娛樂」、「當小說編輯」,且「不特別想減肥」
把生活情況寫出來之後,才能真真正正地了解自己,在這75天是如何地浪費時間,
我也無法說服自己,我這般的態度是想「趕快成為一個稱職文案」或鍛鍊自己說故事的能力」。

選擇
時間有限,我必須有所取捨。
應該要嘗試改變生活型態,追求效率,達到更好的產出效益。
我想要偷懶事半功倍啊!
對於事情的取捨,目前比較傾向對於生命有附加價值的事情,
因為時間很少,理想情況是所花費的每一分每一秒,每一份努力,
能得到長遠、循環的效應。


計畫
從小到大,我算很喜歡列計畫的人,
但,我的計劃從來沒有完整、徹底地實行過,
原因在於貪多、貪快,又懶散,缺乏自律。
這次,用分食大象的方式,一點點地來進行自己的計畫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